GROW MODEL

  • 教練

最近舉辦了不同的工作坊,經常被參加者問及教練環節的過程。

回想起初學習教練的時候,頭一天就是學習 GROW Model。根據 Sir John Whitmore 的著作──高績效教練 (Coaching for Performance),在教練環節中,運用 GROW Model,透過有效的提問,聚焦於 Coachee (被教練者) 所期望的目的,從而讓自己發現更多的選擇和可能性,向自己承諾,作出有效的行動。


GROW 分別是

GOAL 目標 ── 你想要的是?
REALITY 現況 ── 現在狀況是怎樣?
OPTIONS 選項 / 可能性 ── 你可以做什麼?
WILL 決心 / 承諾 ── 你會做什麼?


【自我覺察.對結果負責】

雖然說 GROW Model 是教練們經常用運用的流程,但 GROW 並不是靈丹妙藥,往往不足以讓 Coachee (被教練者) 作出有效及持續的行動。

因此教練在提問的過程中,是需要讓 Coachee (被教練者) 有更多的自我覺察 (Self Awareness),以及對結果負責/當責/問責 (Accountability),這樣才可以使 GROW Model 發揮最大的效果。

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啟發,歡迎追蹤及讚好
如果你想透過教練為你帶來更多的自我覺察,歡迎聯絡 教練爸爸 ,預約 60 分鐘教練指引體驗